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移动门户 | 地图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应急动态 > 新闻动态

防灾减灾在行动 应急演练忙不停

发布时间:2023-05-12 14:15   来源:黄石市应急管理局   

防灾减灾在行动 应急演练忙不停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7日至13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

连日来,围绕着“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全市各县(市、区)针对辖区内常见的自然灾害和事故特点,组织开展了系列应急救援的实战演练,以实际操练提升能力,防灾减灾。

火灾逃生演练

5月12日,大冶市应急局在大冶湖高新区举办了2023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宣传品、摆放安全知识宣传展板,开展消防灭火演示、紧急救护演示等形式,向广大市民宣传普及生产生活中的安全知识,面对面解答市民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

大冶市副市长石璋铭要求,各乡镇部门要强化责任落实,扣紧责任链条,立足源头防范,深入做好自然灾害风险排查,全面消除隐患,夯实基层基础。要健全完善体制机制,持续推进风险防范、灾害预警、应急准备、抢险救援等工作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要拓宽媒体宣传渠道,广泛利用电视、微信等新媒体,推动防灾减灾知识进社区、进学校、进厂矿、进企业,面向社会公众普及各类灾害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要强化应急实战演练,细化完善应急预案,加强专业力量建设,配足配齐人员设备,切实提升抢险救援能力。

阳新县开展系列应急演练

5月12日,在阳新县富川小学,举办了1000多名师生参与的地震疏散逃生演练。随着地震警报声响起,在老师和消防员的引导下,学生们迅速从教室向操场有序撤离。随后在现场由专业人员演示海姆立克急救法,指导师生进行心肺复苏急救演练和灭火器灭火演练。

在兴国镇五马坊社区,阳新县雄鹰救援队为辖区内商铺老板、居民群众讲述防灾减灾知识。活动中,雄鹰救援队石幸福队长结合防灾减灾真实事故案例,从初期火灾的安全扑救、紧急避险、水电气的安全使用、地震常识、防洪防台、灾害应对以及逃生器材的使用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让居民群众对防灾减灾救灾知识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在浮屠镇塘堍村,阳新县中医院开展“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义诊暨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县中医院组织内科、外科、妇产科、皮肤科、超声科等科室专家现场义诊,为村民测量血压、血糖,检查身体,解答村民的健康问题,普及春季传染病防控知识和防灾减灾相关知识,受到了村民的欢迎。

校园地震应急安全逃生演练

为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增强学校师生在地震灾害等危机情况下正确处理突发事件能力,提高师生的安全和自我保护意识,5月12日,黄石市应急管理局、西塞山区应急局、区教育局和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在马家嘴小学开展地震应急安全演练。

随着地震预警铃声拉响,教室内的师生迅速用手遮住头部,以桌角、墙角为掩体采取下蹲姿势进行紧急避险,在老师的指引下,学生们沉着冷静,迅速有序地按照规定撤离路线疏散到操场,并向总指挥报告疏散人数和情况。演练现场有条不紊,演练中所有人员行动及时、迅速、准确、规范。

演练结束后,雄鹰救援队现场展示了受伤救治过程,区消防救援大队灾情救援课程向大家讲解了常见的,避险避难、急救自救知识。

黄石市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专员江忠华指出,通过对5.12”防震减灾的宣传,能够唤起社会各界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高度关注,有利于推动全民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的普及推广,有利于各级综合减灾能力的普遍提高,最大限度减轻自然灾害的损失。

社区消防实战演练

5月12日,由新港园区经发局和消防救援大队主办,黄石港城国有经营有限公司承办,国土分局、公安分局和韦源口镇安全办参与的新港园区防灾减灾宣传和消防应急演练活动在棠梨湖商业街举办

现场设立咨询台、LED滚动播放防灾减灾和消防宣传视频、布设宣传展板、悬挂标语横幅、发放科普防灾减灾资料等多种形式积极向小区物业、居民群众及周边商户宣传防灾减灾的重要性,普及地质灾害防御、森林防火、防震(避震)减灾、应急避险、防汛等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倡导广大人民群众多学习防灾减灾的基本技能、应急逃生、自救互救等基本常识

随后新港园区消防救援大队现场指导小区物业、商户与居民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如何铺展和回收消防水带、如何使用室内消火栓,并开展灭火器灭油池火灾、液化气罐泄漏处置、模拟室内消火栓出水进行实战演练。现场居民踊跃参与,气氛活跃。

社区居民们纷纷表示,通过亲身参与演练活动,对消防应急程序和火灾扑救方法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与了解,也提升了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社区群众地震逃生疏散演练

5月12日,开发区·铁山区“5·12”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在金山街道办金山社区广场举行。区直相关部门、黄石雄鹰应急救援队及街道社区干部群众共计约150余人参加。

随着警报声响起,参演群众在社区干部的统一组织下,有序从居民楼内弯腰护头迅速撤离至指定避难点。演练结束后,活动现场的社区干部群众有序参观了黄石雄鹰应急救援队的专业救援设备,大型破拆切割机、无人机、单兵救援装备、风力灭火机等等,救援队负责人现场一一进行讲解,参观的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随后通过现场播放防灾减灾宣传视频和发放宣传折页,进一步向社区群众宣传普及防灾避险知识,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应急避险能力。

下一步,开发区·铁山区应急局将进一步结合今年5·12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主题,继续深入加大宣传力度,推广防灾减灾知识和自救技能,增强我区人民群众防灾减灾意识,更好护航我区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黄石市应急管理局 鄂ICP备05026187号 鄂公网安备42020402000046 网站标识码:4202000029
应急值守电话:0714-6368589 主办单位:黄石市应急管理局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0714-6359512 地址:黄石市广州路36号 森林防灭火电话:65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