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移动门户 | 地图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应急动态 > 业务栏目

关于全市危化和烟花爆竹企业应对近期极端大风降温天气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2020-12-29 16:38   来源:黄石市应急管理局   


 

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全市各危化企业、各烟花爆竹经营企业:

20201229日上午9:00,市应急管理局召集市气象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和市应急局主要职能科室召开应对近期极端大风降温天气会商会。会上市气象局就近一段时间的极端天气进行了通报,根据通报近两三天内我市气温急剧下降812℃,局部地区下降14℃,风力达到46级,局部地区79级,30日凌晨最低气温达到-3℃,31日凌晨最低气温达到-5℃,为近几年来最低温度。为及时应对即将到来的极端天气,做好全市危化和烟花爆竹企业的冬季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维护危化行业平安稳定,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对极端天气的风险研判辩识。结合本企业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并督促落实。各危化企业、烟花爆竹企业在岁末年初严禁超负荷生产、抢进度、抢产量。在极端天气前后要及时调整生产、运输任务,有序安排停产、开工计划,核查防冻保温、加固支撑、防火防爆等措施,全面细致地做好各项应急准备。

二、督促危险化学品企业开展针对性隐患排查治理。各企业特别是“两重点一重大”企业,要认真吸取有关危险化学品企业因管道冻裂造成的有毒有害气体泄漏等事故教训,针对即将到来的大风严寒冰冻天气,开展有针对性的隐患排查治理,重点排查容器、罐区、管道冬季防冻裂安全措施是否到位;库存化学品防火措施、易燃易爆化学品罐区、剧毒化学品库区的防冻裂安全措施是否到位。

三、切实加强对停产、半停产危险化学品企业的安全监管。各停产、半停产企业要进一步落实防冻裂及防火防爆炸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尤其是对于长期停产但设备、管道、储罐中仍存有危险化学品物料的企业,要立刻派员采取相关措施,确保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四、加强对进厂危化运输车辆管理。对进厂进行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装卸的危化运输车辆要做好防滑措施,车辆运行过程中要针对道路结冰情况及时安装防滑链,停车后要及时铺设防滑装置。加强对进厂后危化运输车辆行驶的全程管理,严格遵守厂内交通各项规定,严禁超速。

五、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及时开展员工安全教育,进行极端天气预警,督促企业员工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作业。告知、督促企业员工加强警惕,严防因极端天气导致的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强化极端天气时期各类常规作业的安全管理,突出对特殊作业和非常规作业的提级管理。建议极端天气期间,非紧急情况,停止一切特殊作业。对不得不开展的特殊作业要加强现场监护,有效预防事故。

六、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各企业要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和安全部门24小时安全巡查制度,强化责任,明确任务,毫不松懈地加强生产现场安全管理。

各县(市、区)应急部门要加强对危化和烟花爆竹企业安全防范情况、领导带班值班情况和安全部门巡查情况的检查,加强各项应急准备工作,严防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引发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特此通知。

 

 

 

                           黄石市应急管理局

                               20201229


版权所有◎黄石市应急管理局 鄂ICP备05026187号 鄂公网安备42020402000046 网站标识码:4202000029
应急值守电话:0714-6368589 主办单位:黄石市应急管理局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0714-6359512 地址:黄石市广州路36号 森林防灭火电话:65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