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移动门户 | 地图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应急动态 > 业务栏目

我市召开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发布时间:2021-05-08 11:20   来源:黄石日报   

我市召开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严阵以待 全力以赴坚决打赢防汛抗旱这场硬仗

  5月7日上午,我市召开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分析研判今年防汛抗旱形势,安排部署我市防汛抗旱工作。市委书记、市防指指挥长郄英才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绷紧思想之弦,把防汛抗旱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严阵以待、全力以赴,坚决打赢防汛抗旱这场硬仗。市委副书记、市长、市防指指挥长吴锦主持会议。

  会上,市气象局、市城管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水利和湖泊局、市应急管理局作了分析通报,大冶市、阳新县、开发区·铁山区分别汇报了防汛备汛工作情况。

  郄英才指出,防汛历来是黄石“天大的事”。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检验我市水利补短板工作成效的第一年,抓好防汛抗旱工作至关重要。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认清形势,坚决筑牢防汛抗旱思想防线,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切实克服侥幸心理、松懈情绪,严阵以待、全力以赴,确保今年我市安全度汛;注重把握我市防汛抗旱特点,遵循客观规律,提高工作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切实把工作想在先、做在前、做到位;坚决守住底线,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坚决杜绝决堤决坝、坚决杜绝人员伤亡,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郄英才强调,要强化措施,坚决筑牢防汛抗旱工作防线。抓好备汛工作,加快水利工程建设,确保在主汛期前保质保量完成收尾工作,不带险入汛;加快隐患排查整改,迅速开展“拉网式”排查,不放过任何一个隐患;加快物料物资储备、应急队伍建设,加强应急演练,做到防患于未然。突出重点部位,紧盯重点险工险段防守,确保万无一失;紧盯“头顶塘”“头顶库”,严控汛限水位,确保安全度汛;紧盯山洪和地质灾害,加强监测预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紧盯工业尾矿库,进一步完善人员疏散应急预案;紧盯城市防洪排渍,严防发生城市“看海”。加强统筹调度,实行库、闸、泵、站联合调度,统筹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科学防汛,最大限度实现生产、生活、生态效益兼顾。严密监测预警,科学预判、精准预测、及时预警,确保测得准、报得快,为研判决策提供可靠依据。强化应急抢险,全力做好应急预案、抢险救援、军民联防。严防旱涝急转,坚决做到防汛抗旱两手抓、两不误。

  郄英才要求,要加强领导,坚决筑牢防汛抗旱责任防线,确保防汛抗旱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健全领导机制,各级防办要进一步完善工作体系,确保上下对口一致,防汛指令畅通。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和双指挥长工作要求,充分发挥相关职能部门专业优势,密切配合,增强工作合力。加强信息报送,第一时间准确上报信息,坚决杜绝迟报、瞒报、漏报、错报。勇于担责担难,切实把工作责任落实到每一条河流、每一个山塘、每一个堤段、每一个闸站,织密责任防线,及时查险除险。严明工作纪律,加强督导检查,以铁的纪律确保防汛抗旱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对因工作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责问责。

  吴锦要求,思想上要警觉警醒,充分认识我市防汛范围广、战线长、任务重等特点,切实克服麻痹侥幸心理,以最严要求做好防汛抗旱工作。工作上要精细精准,开展拉网式、地毯式、穿透式、徒步式隐患排查整治,既要查表面,也要查里面;既要挡得住,还要排得快;既要盯住老问题,又要兼顾其他工程措施带来的新影响;既要防江堤,也要防山坡,统筹安排“挡、分、蓄、滞、排”,确保有备无患。能力上要专业专注,要加强预测调度,充实应急力量,做到防汛手册必学、水系地图必绘、雨水工情必清、险工险段必查、物资劳力必备,积极开展实战演练,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责任上要压紧压实,切实把责任落实到每个村组、每座水库、每座堤防,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服从调度、密切配合,严格落实值班值守、领导干部带班等制度,确保水情、汛情、险情、灾情及指挥部调度命令及时上传下达。

  市领导胡勇政、徐继祥、俞远汉、胡楚平,黄石军分区司令员李红安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县(市、区)防指成员单位、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黄石市应急管理局 鄂ICP备05026187号 鄂公网安备42020402000046 网站标识码:4202000029
应急值守电话:0714-6368589 主办单位:黄石市应急管理局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0714-6359512 地址:黄石市广州路36号 森林防灭火电话:65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