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移动门户 | 地图导航

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发布时间:2021-06-18 14:47   来源:黄石日报   

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十堰的一场燃气爆炸致多人伤亡,给上百个家庭带来痛苦,令人震惊和痛心。事故发生后,应急反应快速启动,我们见证了快速营救、医治伤者,全力搜救废墟下的生命,见证了当地市民争相献血的人道主义精神,这是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基本形成的体现,是国民守望相助、与子同袍的良好品质的展现。但是,事后再完美的应急反应也比不上事先的预防。

这场事故事发偶然,但偶然中有必然。魔鬼往往藏在细节处。每一场事故背后,通常是某一个细节的疏忽大意所致。“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一个不经心的细节都可能造成弥天大难。

今年6月是全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经过20年来持续不断地抓安全生产工作,构建应急管理体系,我们的预防和抵御灾害能力大幅提高。但一次次事故无时无刻不在提醒我们,风险从来不只是“假想敌”。今年安全生产月的主题是“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学习、演练不能只是在安全生产月,而应落实、落细在每一天,必须做好安全生产的“万全防范”才能应对好“万一可能”。

生命高于一切,安全重于泰山。按照中央、省里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健全安全生产制度,加强工艺管理、设备管理,进行安全培训,做好隐患排查,做到全覆盖、无盲区、零容忍,实现隐患“可追溯”、责任“可倒查”,坚决消除事故隐患和危险源。进一步加强安全监管和执法检查,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多发势头,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去年新冠疫情期间,建立起群防群治的体系,提出“哪怕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防范新冠疫情和防范安全事故,都是为了人民生命安全。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是天大的事。对照疫情防控的做法,我们不妨也以“哪怕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作为安全生产的标准,工作细致点,再细致点。


版权所有◎黄石市应急管理局 鄂ICP备05026187号 鄂公网安备42020402000046 网站标识码:4202000029
应急值守电话:0714-6368589 主办单位:黄石市应急管理局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0714-6359512 地址:黄石市广州路36号 森林防灭火电话:65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