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移动门户 | 地图导航

黄石市2018年度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01-30 10:51   来源:黄石市安监局   

黄石市2018年度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工作总结

为依法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根据省政府有关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市委市政府印发《黄石市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实施方案》(黄办发电〔2017〕89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确保了“两节”、“两会”、“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我市我一年来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工作情况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市政府成立以市长任组长的“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全市各级各部门召开打非治违工作推进会69次,编发简报188期,新闻通讯242余篇,曝光53典型案例,突出非煤矿山、危化品和烟花爆竹、道路交通、建设施工、城镇燃气、特种设备、消防、油气长输管道等行业领域,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露头就打”。一年来,全市共下达执法文书14684份,责令停产整改403家次,取缔关闭企业(经营点)234家,查扣非法违法物品48.0308万余件,立案查处792起,经济处罚2815.88万元,行政拘留640人。

(一)高度重视,组织到位。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各专委会,高度重视“打非治违”工作,均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确保 “打非治违”工作有序有效推进。大冶市成立了15个分指挥部,建立“指挥部+专委会”牵头抓总的“双重协调”和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的“双重责任”机制。西塞山区建立了以十个专业委员会为抓手,园区和街道属地协调配合的“打非治违”工作机制。铁山区成立了11个专班。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我市通过电视、电台、报纸、网站、手机短信等各种媒体平台,大力宣传“打非治违”工作,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同时设立举报电话,给予举报人1000元的现金奖励,并在东楚晚报和黄石日报等媒体上宣传报道。大冶市组织安全生产培训、咨询活动120余场次,印发宣传单40余万份,悬挂条幅300余条,编发打非治违简报5期,刊发新闻通讯60余篇,380家企业组织应急演练。市安委办、市监察委联合大冶电视台拍摄了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题片,对20多个非法违法行为进行了曝光。开发区开展3次安全警示教育大会,参加人数200余人次。市公安局在春节、清明等节日,组织禁鞭区的社区民警联合社区干部在社区粘贴宣传画报、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签订承诺书,共粘贴画报1万余份,发放宣传单2万余份,悬挂横幅160余条,设置禁鞭宣传车6辆,每日上街宣传6小时以上。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网络、LED屏、手机短信等媒介开展立体式全覆盖宣传工作。市燃气主管部门设立了“打非治违”举报电话,鼓励群众举报燃气行业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进行燃气安全常识宣传99次发放各类法规、安全用气常识、图片资料等3万份,在黄石电视台、市公交车移动电视平台同时开展为期60天的城镇燃气安全使用宣传活动。

(三)突出重点,从严整治。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各专委会牢牢把握重点行业和领域,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大冶市持续深入开展烟花爆竹和危化品专项整治,累计检查企业215家次,排查整改隐患543条,立案查处非法违法行为18起,责令停产整改企业3家,吊销证照34家,查处非法储存窝点16个,查扣烟花爆竹制品3.25万件,查扣非法加油车2辆,立案查处18起,经济处罚26.2万元,行政拘留16人。开展乱采滥挖行动专项整治,制止打击乱采滥挖非法行为180余起,查扣违法开采车辆109台,关闭取缔无证开采点9处,强制拆除机制砂厂21家,封闭矿井1处,移送公安机关8起,刑事拘留10人,经济处罚182.44万元。黄石港区查处交通违法行为63203起,其中查处客车违法161起,货车违法172起,暂扣涉牌涉证车辆2801台,查处违法停车27984起,无证驾驶768起,现场处罚违停4331起,未年检车辆2302台,查处酒后驾驶349起,醉驾61起,拘留11人。西塞山区 对全区16家危险化学品企业开展“反三违”、“危险化学品罐区”和“跑冒滴漏”等专项检查,查处隐患138条,对存在严重问题的5家单位进行行政处罚。下陆区对辖区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严厉打击,出动执法人员900人次,检查企业260家次,排查隐患850余条,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违规违章生产行为186起,约谈企业负责人26人次,没收各类废旧过期钢瓶130余只,销毁非法经营甲醇20余吨,责令停产整改企业12家,关闭违法生产企业2家,治安拘留6人,刑事拘留1人,行政罚款12万余元。开发区出动人员2000余人次,检查3800余家生产经营单位,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3000余份,排查6000多处隐患,行政处罚109起,罚款金额45.7万元,收缴烟花爆竹484件、枪支5支、各类子弹355发、炸药16.7公斤,取缔1家无证件经营的烟花爆竹零售店,移送起诉1人,行政拘留2人。

(四)强化监管,行业推进我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行业部门根据各自职责,强化对重点行业和领域的监管,扎实开展“打非治违”工作。市公安局通过明察暗访、实地检查、视频侦控等手段,查处违法存储烟花爆竹案件4起、非法运输民爆物品案件1起、非法运输烟花爆竹案件3起、行政处罚非法燃放16人;非法处置危险物质案8起,行政警告3次、治安拘留13人、罚款5.31万元。市交运局深入持久抓好长江沿线非法码头整治工作,对7处无证码头非法作业行为进行查处。对富水水库、仙岛湖库区渔船、农用船、三无船非法载客行为进行联合打击,先后拖离非法载客渔船8艘,暂扣“三无”船舶10艘,并对仙岛湖库区大面积碍航养殖网箱进行了强制清理市房产局对在册危房、易受雨雪荷载影响较大的砖木结构房屋、沿山而建、地势低洼房屋、祠堂房屋,进行专项督导检查48次,排查各类既有房屋336栋(处),检查直管公房门面40处,棚改拆迁工地10余处。全年,共查处违规行为57件,处以警告55件,责令停工1件,吊销资质证书1件,处以罚款3万元。燃气行业对违规经营点,私自储存点、流动车辆倒灌销售人员及餐饮场所进行了全面整治,开展执法行动31次,收缴超期锈蚀液化石油气钢瓶87只,查扣无证运输车辆5台,取缔“黑气点”19个。市质监局重点开展燃煤锅炉整治“回头看”、电站锅炉范围内管道隐患排查、气瓶充装单位隐患排查、电梯隐患排查治理、电梯维保质量专项检查、大型游乐设施隐患排查、客运索道隐患排查等一系列特种设备“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和安全大检查。出动人员3600余人次,专家1000余人次,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334家,排查安全隐患548项,已完成整改495项,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141份,约谈电梯使用单位负责人3人、维保单位负责人4人。市国土局开展巡查2285次,发现并制止违法行为132起,下达责令停止违法通知书49期,立案查处31联合公安、安监和地方政府部门,查扣违法开采挖机21台,铲车5台市商务委出动人员840人次,检查商贸企业、加油站点960家次,下达整改通知书130余份,排查安全隐患712条(重大安全隐患19条),完成整改690条,整改率达96.9%。

二、存在的问题

(一)安全监管专业性不够。少数部门负责安全生产的人员执法经验不足,缺乏相应的法律知识和专业知识,对于非法违法行为把握不够准确。

(二)基层监管力量薄弱市安监系统正式编制人员少,临时人员多,流动性大,业务素质低。行业监管部门中,兼职人员多,专职队伍少,特别是危化品、房屋、建设、特种设备等行业监管力量不足,与当前安全生产监管要求还有较大差距。

(三)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较难。企业作为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仍停留在政府和部门依法强制推动阶段。部分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法制观念淡薄,安全管理松散,安全投入不足,宣传教育培训不到位。从业人员中农村转移劳动力多,安全意识、安全素质不高,工作中“三违”现象时有发生,造成安全隐患易发多发。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严格检查执法。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采取暗查暗访、随机抽查、“回头看”检查等方式,深入企业,排查问题,彻查隐患,对非法违法行为和重大安全隐患“零容忍”,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措施。

(二)加大宣传曝光的力度。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各种新闻媒体,加大对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宣传和舆论监督力度,教育引导企业和广大员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对安全检查走过场、隐患排查治理不力的,坚决予以公开曝光。

(三)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健全各项制度,强化安全生产基础管理,不断推进安全标准化建设,改善安全生产条件,监督和指导所管辖的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努力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水平。

 

黄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128

版权所有◎黄石市应急管理局 鄂ICP备05026187号 鄂公网安备42020402000046 网站标识码:4202000029
应急值守电话:0714-6368589 主办单位:黄石市应急管理局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0714-6359512 地址:黄石市广州路36号 森林防灭火电话:65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