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移动门户 | 地图导航
数据主题 发布单位
关键词生产安全;事故

正文

image.png

鄂安办[2019]7号

省安委会办公室关于2018年全省生产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


各市(州)、直管市、林区安全生产委员会,省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省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

2018年,全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8年,根据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生产安全事故受伤人员统计工作的通知》(安监总厅统计〔2018〕9号),按照《生产安全事故统计报表制度》新要求,全年全省发生生产安全事故2089起,死亡1590人,受伤1231人,直接经济损失35831万元,死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同比分别下降12.5%和24.3%,事故起数、受伤人数同比分别上升8.9%和65.2%发生较大事故20起,死亡71人,同比分别下降16.7%和22%。

(一)主要特点

2018年全省的安全生产形势呈现“三个下降、一个平稳”:

一是各类事故死亡人数总量下降。全省全年发生生产安全亡人事故1465起,死亡1590人,同比分别下降12.7%和12.5%。 

二是较大事故大幅下降。全年发生较大事故20起,死亡71人,同比减少4起20人,分别下降16.7%和22%。

三是大部分地区和行业领域事故死亡人数下降。全省12个地区事故死亡人数下降,10个地区无较大生产安全事故。从行业看,非煤矿山、化工和危险化学品、冶金机械8行业、建筑施工和铁路交通、农业机械、道路运输事故死亡数人数同比下降。烟花爆竹、民航飞行、渔业船舶领域“零事故”。

四是重要时段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时段,全省没有发生影响较大的事故。

(二)主要问题

一是道路运输和建筑行业事故居高不下。据统计数据,全省营运车辆发生事故死亡人数和建筑施工行业发生事故死亡人数分别为1170人和163人,占全省各类事故死亡人数的73.6%和10.3%。在2018年发生的道路运输事故中,较大以上事故13起,死亡49人。涉及大型客车(公路客运、公交客运、旅游客运)的道路交通事故97起,死亡 106人。

二是非传统高风险行业领域和新兴行业领域事故增多。建材,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以及仓储物流等新兴行业领域事故增多。其中建材行业发生事故13起,死亡16人,同比上升44.4%、77.8%;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发生事故22起,死亡20人,同比上升37.5%、33.3%;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发生事故8起,死亡15人,同比上升33.3%、87.5%。

三是同类事故多发。高处坠落、物体打击、机械伤害以及有限空间作业等事故反复发生,全省发生高处坠落事故139起,死亡141人,占工贸领域事故总量的45.4%和45.6%。其中,建筑施工行业高处坠落事故多发频发,共发生事故84起、死亡84人,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超过建筑施工行业事故总量的50%。天门市、荆州开发区、宜城市先后发生污水处理厂沉淀池检修、废旧油料回收作坊清理油料池、无关人员误入家庭农场养殖场污水坑,而导致的中毒窒息事故,而且都是一人出事,多人盲目施救,造成多人死伤的严重后果。6月至10月,武汉相继发生4起餐饮门店、老旧民房煤气燃爆、中毒等事故,造成多人伤亡。长江蕲春、武穴段先后发生货船侧翻和汽艇倾覆事故,共9人失踪。在全省5起煤矿事故中恩施州发生4起亡人事故。

二、各行业领域事故情况

(一)工矿商贸领域事故总体下降。发生事故306起,死亡309人,同比下降1.9%和12%。其中,发生较大事故4起,死亡13人,同比下降60%和68.3%。从行业看,煤矿事故起数上升,死亡人数持平;非煤矿山、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下降幅度较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降幅超过50%;工贸其他行业事故起数上升,死亡人数下降。烟花爆竹行业未发生事故。从事故类别看,高处坠落事故最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超过45%,其次是物体打击、机械伤害和坍塌事故。

1.煤矿事故起数上升,死亡人数持平。发生事故5起,同比上升25%,死亡8人,同比持平。发生较大事故1起,死亡4人,事故起数同比持平,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0%。5起事故分别发生恩施州和宜昌市,事故主要集中在恩施州,发生4起事故,其中较大事故1起,共死亡7人。

2.非煤矿山事故双下降。发生事故10起,死亡13人,同比下降52.4%和51.9%。武汉、十堰、鄂州、荆州、咸宁、仙桃、潜江、天门等8个地区未发生事故,其他9个地区均下降或持平。发生事故2起以上的有黄石、宜昌、襄阳3个地区,发生事故死亡共9人,占非煤矿山事故死亡人数的69%。从事故类型看,冒顶片帮最多,死亡7人,占54%,其次为物体打击和其他伤害。

3.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事故双下降。发生事故7起,死亡6人,同比下降53.3%和62.5%。分别发生在襄阳、荆门、武汉、黄石、孝感、潜江等地。从发生时间上看,主要集中在5月、9月、10月份。

4.未发生烟花爆竹事故。

5.冶金机械8行业事故起数上升,死亡人数同比下降。发生事故53起,同比上升6%,死亡53人,同比下降7%。除潜江和林区外,其他15个地区均有发生。发生事故在5起以上的有武汉、黄石、十堰、宜昌、仙桃、随州等6个地区,死亡人数38人,占全省71.7%。从事故类型看,机械伤害、高处坠落和物体打击分居前三,共死亡37人,占同类事故的70%。

6.建筑施工事故起数上升,死亡人数同比下降。发生事故162起,同比上升3.8%,事故死亡163人,同比下降7.4%。事故主要集中在武汉、十堰、宜昌、襄阳和恩施,共死亡112人,占68.7%。从事故类别看,高处坠落最多,达到84起,死亡84人,约占52%。其次是物体打击和坍塌事故。

7.工商贸其他事故,发生事故69起,同比上升4.5%,死亡66人,同比下降1.5%。咸宁、随州、潜江、天门、林区等5个地区未发生事故,武汉、宜昌、襄阳事故数均在10起以上,共发生事故38起,死亡37人,分别占同类事故总量的55%和56%。从事故类型看,高处坠落最多,死亡19人,占28.8%,其次为机械伤害和物体打击。

(二)道路运输事故起数、受伤人数上升,死亡人数下降。发生道路运输事故1684起,受伤1135人,同比分别上升18.8%和90.8%;事故死亡1170人,同比下降10.2%。事故主要集中在武汉、黄冈、荆州、襄阳。

(三)水上运输事故同比上升。发生事故6起,死亡13人,同比分别上升20%和116.7%。其中黄石、荆州各2起,亡4人,长江蕲春和武穴水域各1起,亡9人。

(四)铁路运输事故下降。发生事故12起,死亡10人,同比分别下降76.9%和78.3%。其中,十堰4起,武汉、襄阳、天门等地各2起,荆门、孝感等地各1起。事故集中发生在2--5月份,其中4月份发生6起,死亡5人,占50%。

(五)农业机械事故下降。发生事故3起,亡2人,同比分别下降89.3%和71.4%。

三、较大事故情况

2018年,发生较大事故20起。从行业看,交通运输14起,死亡48人,同比下降6.7%和9.4%。工矿商贸较大事故4起,死亡13人,同比下降55.6%和65.8%。其中,煤矿、非煤矿山、建筑施工和建材行业各1起。另外,其他行业中水利和环境工程各1起,亡10人。

从地域看,黄石市发生3起,荆州、黄冈、随州、天门各2起,宜昌、恩施各1起,长江水上运输2起,高速公路5起。武汉、襄阳、十堰、孝感、咸宁、荆门、鄂州、仙桃、潜江、林区等10个地区没有发生较大事故。

湖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2月2日

版权所有◎黄石市应急管理局 鄂ICP备05026187号 鄂公网安备42020402000046 网站标识码:4202000029
应急值守电话:0714-6368589 主办单位:黄石市应急管理局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0714-6359512 地址:黄石市广州路36号 森林防灭火电话:65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