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移动门户 | 地图导航

​让安全成为最优质的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2-06-20 14:11   来源:黄石日报   

让安全成为最优质的营商环境

在大冶非金属工业园里,建设中的群华贸易有限公司厂房一片忙碌,初夏的阳光照射在工地上,融融的暖意却不断钻进公司负责人王新建的心里,看着一点一点“长高”的厂房,他的心里止不住地高兴。

大冶群华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起步较早的危化企业,为适应新的安全形势,解决历史遗留的安全隐患问题,该公司在应急管理部门的指导下毅然搬迁。

“企业最怕搬迁,特别是我们危化企业,搬迁的手续、技术处处都是问题。”王新建说,最初他顾虑重重,但是当黄石市应急管理局和大冶市应急管理局工作组一次次来企业现场办公,为企业解决了一个个实际问题后,一眼可见的项目前景让企业干劲十足。

王新建说,继今年初黄石市应急管理局多次前往武汉,邀请专家组为企业《安全设施设计专篇》进行了审查后,拥有了安全保障的项目得以迅速推进,预估将于10月建成完工,力争年内投产。

在这个项目中,可以清晰地看到黄石应急管理部门工作理念的转换,在全市优化营商环境的东风之下,黄石应急人服务意识迎风高涨。

既是安全生产“守门人”,亦是企业发展“店小二”,黄石应急人对自己的定位非常精准,身兼监管者和服务者,应急人所有的工作都是为了让企业安全、健康、稳定地发展。

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吴大洪就曾在多个场合说:“安全就是最大的营商环境,保安全就是优环境。”

正因如此,今年以来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在安全服务上不断出手,创新举措,优化手段,心贴心地为企业提供真诚服务。

在日常工作中做“加法”,将安全服务添加至日常工作之中。如今年春节期间,为了让危化企业能够快速安全地复工复产,市应急管理局聘请组建了一支安全专家队伍,对于有复工复产计划的企业进行了集中式的上门服务,为他们提供安全审查“呼叫式”服务,你一呼我就到,一键复工不再是梦想。

在黄石,送安全生产法进企业是家常便饭,送安全知识培训也已不再稀奇,黄石应急人已经开始送安全隐患排查进企业,在集中时间段聘请第三方机构,前往工艺复杂、产品风险大、安全管理相对薄弱的企业进行技术指导。

市应急管理局将这种上门服务融会贯通,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新方法。黄石应急人将“店小二”这个形容词变为了专属名词“驻企联络员”。

自今年以来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启动了这项制度,56个应急人成了安全生产重点企业的联络员,让企业在遇到困难时,找得到人、找得对人、办得好事。

有意思的是,市应急管理局将这种“驻企联络员制度”与一把手“周末跑工地”联系了起来,联络员们在与企业沟通中发现了问题,列成了清单,一旦问题难以得到解决,这份清单就会往上移,最终递到了局长办公室,成了“周末跑工地”的选择目的地。

“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到哪里去。”吴大洪说,每次“周末跑工地”都要带着问题去,精准找到企业的困难点和需求点,将安全帮扶结结实实送到企业手中。远大富驰医药、杭氧(黄石)气体有限公司等企业纷纷从中获得高效帮扶。

在自己日常工作中拼命做“加法”的黄石应急人,在审批事项等相关工作上又不断做“减法”,努力在保安全的前提下优流程。

对比全国四个先进城市,黄石对38个依申请与公共服务事项在较法定办结时限缩减40%的基础上进一步压减。其中,危险化学品安全使用许可申请、延期与烟花爆竹经营(批发)许可、延期压减到10个工作日,矿山、金属冶炼建设项目和用于生产、储存危险物品的建设项目的安全设施设计审查压减到6个工作日。即办件事项由原来的13个增加到17个。

而为了聚焦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目标,市应急管理局比对51本电子证照证明材料,对18个申请事项进行材料删减,“免提交”材料合计35项。《特种作业操作证的考核、发证、复审》申请材料全部实现“硬减”。

就在这个月初,阳新县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将办理好了延期换证手续的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送到排市大桥加油站经营者手中,获得企业点赞与好评,这是他们新启动的为偏远企业提供跑腿帮办代办服务。

类似的故事日日在黄石上演着,在黄石应急人贴心的帮扶中、奔忙的脚步下,那份扎实的“安全”正一步步印刻于这片土地之上。


版权所有◎黄石市应急管理局 鄂ICP备05026187号 鄂公网安备42020402000046 网站标识码:4202000029
应急值守电话:0714-6368589 主办单位:黄石市应急管理局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0714-6359512 地址:黄石市广州路36号 森林防灭火电话:65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