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移动门户 | 地图导航
公报标题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总号 期号
主办单位黄石市应急管理局 公报年份2021

目录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黄石市应急管理局

(2022年1月20日)

 

根据工作安排,现将市应急管理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省、市政务办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我局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进一步加强对信息的公开范围。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2021年8月份,我局印发了《市应急管理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重新调整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各科室工作任务,从思想上、措施上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信息公开工作与安全生产监管、自然灾害、防灾救灾减灾等工作结合起来,规范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利用网络宣传。2021年,我局共计投入40余万元宣传应急管理、防灾救灾等信息。利用网站、网络知识竞赛、短视频等多渠道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做到了“应发尽发”,较好地宣传了我局应急管理工作。全市7226人注册并参加“测测你的安全力”全国安全知识网络竞赛,参加竞赛答题总次数达77054次。

2、利用重要时段宣传。每年“安全生产咨询日”、“防灾减灾日”、“法治宣传日”等重要时段,通过电子屏、现场发放宣传单(册)、横幅等多种形式宣传应急管理知识。6月19日,黄石市政府,市安委办组织30多家单位在工人文化宫广场举行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发送各类宣传单、礼品 12000余份,受众达 2000余人。

3、利用传统媒体宣传。活用报纸、杂志等传统媒介向公众普及防灾救灾减灾、灾害预警等信息,不断提升应急系统应对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处置能力。2021年以来报社各媒体共计刊发相关稿件900余条次。

(三)加强信息审核制度,做好源头把控

为防止因信息公开导致发生舆情问题,局办制定了信息公开审核制度,严格按照要求进行信息公开。对所有动态信息,局办进行统一审稿,保证信息的质量,确保不会发生舆情事件。对规范性文件或者重要需要公开的文件资料,由相关科室负责人签字,分管领导签字,才能上网公开。2021年,我局未因信息公开发生舆情事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共推送信息534条,与2020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05%。向社会公开行政许可17件,行政处罚5件。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0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7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网站栏目整合优化不够精准,一些信息发布还存在栏目不能完全体现信息内容,栏目名称与信息内容不能精准对称。二是政策解读及意见征集和反馈上传的较少,多元化解读有待加强。三是对公开与不公开某些统计数据较为敏感,不能较好地把握信息公开的尺度。

改进情况:一是加大督办力度,提高认识。对应公开而未公开的信息,加强督办力度,责成相关科室落实到位。二是把握相关政策、法律法规等的解读工作,及时发布相关信息。三是进一步优化数据信息,既要公开,又不会引起舆情事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

2021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处理件,未收取任何费用问题

(二)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

2021年,我局共收到4件建议提案,其中1件为独办件,其余3件为会办件,我局相关科室认真完成任务,提案人对我局所作的工作表示满意。

(三)重点领域公开情况

1、进一步落实好行政信息公开制度。依托湖北省应急管理综合信息平台、互联网+监管等平台,大力推进行政执法、行政处罚、行政复议等一些执法项目的公开。

2进一步对重大项目建设的公开。及时、规范地在湖北政府购买服务信息平台公开采购服务信息,在局网站财政资金中公开局预决算情况及重点领域安全生产评估监督第三方服务项目情况。

3及时发布自然灾害预警及防灾减灾救灾信息。每年森林防火、防汛抗旱等重点工作时段,我局积极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并对受灾群众及时发放救灾物资,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版权所有◎黄石市应急管理局 鄂ICP备05026187号 鄂公网安备42020402000046 网站标识码:4202000029
应急值守电话:0714-6368589 主办单位:黄石市应急管理局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0714-6359512 地址:黄石市广州路36号 森林防灭火电话:65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