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移动门户 | 地图导航

工贸行业专项执法行动督查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0-12-04 14:25   来源:湖北省应急管理厅   

工贸行业专项执法行动督查情况通报

 202010月中下旬,省应急管理厅基础处派出督导组赴襄阳市、宜昌市、黄石市、潜江市对铝加工(深井铸造)企业和白酒生产企业开展了专项督查。共检查白酒生产企业6家,深井铸造企业9家。现将有关情况作简要通报:

一、好的方面

部分地区监管部门高度重视。宜昌市在专项执法行动中,行动迅速,摸清底数较快,同时能够与省厅沟通,及时反馈专项执法行动中存在的问题。

黄石大冶市对深井铸造企业专项治理行动较重视,主动邀请国家专家前来大冶市对7家深井铸造企业进行了现场指导,并组织全市18家深井铸造企业开展了现场答疑和交流。

二、主要问题

白酒生产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未落实,白酒酒泵房、储酒罐区以及灌装生产线防火防爆不符合白酒行业防火设计规范要求。深井铸造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未落实,对7项执法重点内容及整改要求理解不透、多数企业抱有观望和等待思想,整改进度缓慢。

()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不主动。相当一部分企业对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被动应付,主动整改隐患和问题意识不强,存在轻视、拖沓、任性等现象,工作主要靠监管部门推。

()隐患整改不及时不到位。全省统计上报的深井铸造企业,还没有一家企业完全对照国家7项标准要求完成整改,没有整改的部分主要集中在液位传感器、紧急切断阀未安装,未实现联锁保护功能,应急水池设置不规范等。

()监管执法人员专业能力素质亟待加强。前期,国家和省里组织了五个专项执法项的培训,现场检查发现部分监管执法人员不懂不会的现象比较明显,执法检查主要依靠专家。

()没有按照要求在工贸监管和执法系统中填报。

重点企业在工贸监管系统中没有按照要求完成注册,已注册的企业,企业定位等关键信息没有填报,绝大部分深井铸造企业未按照要求在工贸监管系统专项检查清单开展自查工作。

以深井铸造企业为例:前期全省深井铸造企业各地共上报29家,目前在工贸监管系统查询到的企业为17家。其中:武汉市上报2家,系统中注册4家,2家信息有误。

黄石市上报18家,注册7家,

襄阳市上报1家,注册2家,1家信息有误。

荆州市上报1家,注册0家,

宜昌市上报2家,注册2家,

孝感市上报1家,注册1家。

荆门市上报2家,注册0家。

黄冈市上报1家,注册1家。

潜江市上报1家,注册0家。

三、整改情况

截止1246家白酒生产企业隐患已基本整改到位,9家深井铸造企业中有1家除液位传感器、紧急切断阀正在施工安装中,其余8家已经全部完成整改。

2020124

安全生产基础处


版权所有◎黄石市应急管理局 鄂ICP备05026187号 鄂公网安备42020402000046 网站标识码:4202000029
应急值守电话:0714-6368589 主办单位:黄石市应急管理局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0714-6359512 地址:黄石市广州路36号 森林防灭火电话:65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