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移动门户 | 地图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关于全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方案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3-05-26 12:06   来源:黄石市应急管理局   

关于全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方案的解读

今年以来,随着新冠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安全生产面临的风险挑战严峻复杂,全国多地先后发生了重大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损失。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指示,对排查整改重大隐患、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4月25日、5月5日全国、全省已先后召开安全工作视频会议进行安排部署,这次重大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是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一项重大行动,是有效应对当前严峻安全生产形势的一项重要举措,是进一步强化安全责任落实的一项重大活动安排。各县(市、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刻汲取近期事故教训,强化政治站位和使命担当,坚决抓好贯彻落实。根据国家、省方案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市安委会制定了我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方案》,即将印发实施。现将方案主要安排通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与以往相比,此次专项行动主要体现了以下四个方面特点:

(一)紧盯突出问题抓整治。此次行动不搞“大而全”,避免抓小放大、眉毛胡子一把抓。重点聚焦易造成群死群伤的重大事故隐患,特别是近年来重特大事故集中暴露出的违规动火、外包转包管理混乱等“小施工引发大事故”,以及应急预案针对性不强、不开展应急演练、员工不熟悉逃生出口等突出共性问题,我市方案还提出解决高处坠落事故多发频发问题,今年前4个月共发生6起工矿商贸事故,其中高坠发生3起,占了总量的50%,因此,方案特别强调要紧盯突出问题开展重点排查整治。

(二)紧盯关键少数抓落实。企业是事故隐患排查整治的责任主体,企业主要负责人是法定的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必须狠抓主要负责人这个“关键少数”,才能发挥事半功倍的排查整治效果。内蒙古阿拉善“2·22”特别重大煤矿坍塌以及去年河南安阳“11·21”特别重大火灾、湖南长沙“4·29”特别重大居民自建房倒塌等事故,都暴露出企业主要负责人不重视安全、不履行安全生产法规定的职责甚至带头违法违规的问题,这是导致事故的根本原因。为此,《方案》将“突出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带动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作为专项行动的重要任务,明确企业主要负责人在全面落实安全生产法规定职责基础上要亲自抓好的十三项重点工作,督促企业“一把手”真正在企业安全管理中发挥主导作用,贯彻落实“两个清单”,充分发挥主要负责人的主导作用,带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一级推一级确保排查整治工作落实到位。同时在强化安全监管部门的行业责任方面,要求以顽强斗争精神、过硬素质能力发现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形成分级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在强化党委政府的组织领导方面,落实属地责任,严格“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高位部署推进,高效统筹协调一体督导实施

(三)紧盯质量效果抓排查。合理安排整治行动各个环节,注重把握工作推进节奏,先由企业集中开展全面自查自改,政府部门强化帮扶指导,然后再开展精准严格执法、强化责任倒逼,明确提出企业自查自改隐患或上报的不予追究,排查整改不力或导致事故发生的严罚重处等要求发挥企业在排查整治工作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强调监管部门科学精准执法。建立先学习培训后执法、执法责任倒查、媒体曝光、奖励举报等工作机制,多措并举,推动排查整治取得实效。

(四)紧盯专题培训抓提升。聚焦十堰市“6·13”重大燃气爆炸事故、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和随州“8·12”特大暴雨灾害,进行全面深入复盘,分析原因,总结教训,以案示警,提出针对性措施。学习省制订的教育警示片,制订我市危险作业警示教育片,组织不同层次的学习培训,切实提升各级领导干部、企业及社会公众应急救援能力和安全防范水平。强化安全监管人员和企业内部培训,加强对重大隐患判定标准或重点排查检查事项的学习培训,切实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市安委办已将现行的各重点行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印发成册,请各地、各部门、各企业组织专题学习,形成企业照单重点排查、部门照单重点执法,员工举报给予重奖的良好氛围。

二、主要内容

从推进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地方党委政府领导责任落实,“三个层面”分别提出三十重点任务措施,比省里二十六项任务多了四项。

企业层面,主要有十三项任务措施:一是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亲自部署、参与本单位的专项行动,在专项行动期间,要认真落实“七个一次”工作要求二是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法规规定以及“两个清单”,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建成“人人有责、人人担责、人人尽责”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健全“明责知责、履职尽责、失职追责”的责任机制。三是全面开展安全风险辨识管控。聚焦重大危险源、劳动密集场所、高危作业工序和受影响的人群规模,开展风险评估,确定安全风险等级,建立“一图、一牌、三清单”(即企业安全风险“红橙黄蓝”空间分布图、安全风险告知牌和风险管控责任清单、风险管控措施清单、应急处置措施清单)四是全面组织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建立重大事故隐患台账,实行闭环管理,对一般隐患立查立改;对重大隐患一时难以整改的,要立即停用相关设备设施,决不“带病运行”。五是组织对电气焊等动火作业、老旧小区改造和建筑二次装修消防开展排查整治组织对电气焊设备动火等危险作业人员以及易产生重大事故隐患的其他关键岗位人员责任落实情况老旧小区改造和建筑二次装修消防进行1次全面排查六是组织对有限空间、特种设备开展排查整治。严格落实有限空间作业“七不准”,即未经风险辨识未经通风和检测合格不戴劳动防护用品没有监护电气设备不符合规定未经审批不准作业未经培训演练不准作业加强对特种设备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确保运行安全。七是组织对城镇燃气开展排查整治。深查彻改燃气建设、经营、输送、使用全链条风险隐患,加快老旧管道更新改造,推进燃气安全装置加装和设施智能化改造落实管道企业日常巡护措施,严防第三方施工乱挖乱钻引发管道泄漏等事故。八是组织对道路交通开展排查整治。严格“两客一危”车辆动态监管开展客运车辆、9座以上租赁客车、旅游包车、货运车辆、摩托车、电动车、“三超一疲劳”、酒后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排查整治。九是组织对非煤矿山、尾矿库开展排查整治。开展非煤矿山中毒窒息、火灾、透水、爆炸、坠罐跑车、冒顶坍塌、边坡垮塌、尾矿库溃坝等事故隐患排查整治。严格加强露天采石场监管加强对尾矿库坝体、排洪设施、在线监测系统运行等隐患排查,确保安全运行。组织对外包外租等生产经营活动开展排查整治。针对本企业项目、场所外包外租组织开展1次全面排查。十一是组织开展其他重点危险作业专项整治。聚焦受限空间作业、盲板抽堵作业、高处作业、吊装作业、临时用电作业等重点危险作业风险开展重点整治。十二是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实现安全管理、操作行为、设施设备、作业环境标准化,强化过程动态风险管控,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十三是开展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加强预案管理和培训,让全体从业人员了解应急处置措施,熟悉安全出口或避灾路线,切实提高应急意识和能力。

部门层面,主要有九项任务措施:一是各有关部门抓紧制定印发本部门专项行动方案,明确整治的重点隐患和事项,深入企业加强宣传解读。二是做好企业指导服务。组织专家团队,动员社会机构,加强重点地区、重点企业的帮扶指导。三是加强监管执法人员能力提升。组织专题培训,学习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重点执法检查事项及相关法律法规标准等,教育大家增强斗争精神,切实提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四是聚焦重点精准严格执法,对企业已查出隐患、按规定报告并正在采取有效措施消除的依法不予处罚,对排查整治不力的采取“一案双罚”、提请关闭、移送司法机关等措施严肃查处,加大公开曝光力度。五是提升监管执法效能,运用“四不两直”、明查暗访、异地执法、交叉互检等工作方式不断提高执法质量。六是聚焦企业层面的13项重点,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开展安全管理能力考核,把“两个清单”作为企业“三项岗位人员”考核的重要内容七是建立标准化企业动态监管和抽查检查工作机制,发现有重大隐患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八是加强安全生产科技支撑。引导和支持企业推广应用先进、高效、可靠、实用的安全生产技术与产品,提升风险管控和预警能力九是建立安全监管执法责任倒查机制,严格执行“谁检查、谁签名、谁负责”,对排查整治不力的有关地区开展约谈通报。

党委政府层面,主要有八项任务措施: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决扛起安全生产政治责任,切实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二是迅速研究制定本地区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动员部署,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定期听取进展情况汇报,动员各级安委会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到企业宣讲专项行动方案。三是组织实施新一轮研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十五条硬措施”宣传教育活动,加强专项整治重点工作要求的解读,逐条对照狠抓落实。四是建立健全专项行动组织领导和常态化督导检查机制,加强全过程动态监督。五是组织开展专项行动的宣传发动工作在主流电视媒体开设安全生产专题栏目,鼓励“内部吹哨人”和全社会举报,加强社会监督。六是督促有关部门推动企业保障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资金,加大政府财政支持力度,积极推进工程治理,完善政府购买服务、聘请专家等工作机制。七是严格奖惩。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成效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落实表彰奖励措施,对专项整治工作不力的,予以通报批评,情况严重的按规定予以问责处理。八是建立本区域重大事故隐患数据库,完善重大事故隐患整治督办制度,加强督导检查,定期通报整治进展情况。

三、有关要求

(一)关于四个阶段的时间安排。专项行动分为动员部署、企业自查自改和部门帮扶、部门精准执法、总结提高四个阶段各地各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抓紧细化方案,及时动员部署,尽早启动,在全市掀起重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热潮。

(二)关于整治行动的重点内容。方案提出来三个层面的一共二十六项重点内容,各地区、行业领域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完善排查整治内容,增加你们认为突出的内容。不能搬照抄,也不要面面俱到。

(三)关于调度进展情况。安委办建立有关工作机制,定期调度掌握各地、各有关部门排查整治进展情况,并将工作情况纳入年度考核重点内容。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在2023年5月18日前,将专项行动方案及动员部署情况报送市安委办6月份开始每月调度一次,涉及32个调度指标,请各地各部门及时汇总,按时按要求上报

市安委会关于印发《全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http://yjj.huangshi.gov.cn/xxgk/zc/tzgg/202305/t20230526_1017476.html

版权所有◎黄石市应急管理局 鄂ICP备05026187号 鄂公网安备42020402000046 网站标识码:4202000029
应急值守电话:0714-6368589 主办单位:黄石市应急管理局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0714-6359512 地址:黄石市广州路36号 森林防灭火电话:65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