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移动门户 | 地图导航
公报标题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总号1 期号1
主办单位黄石市应急管理局 公报年份2020

目录

2020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黄石市应急管理局

(2021120)


根据工作安排,现将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报告如下:

  1. 总体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特向社会公开《黄石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数量、行政诉讼数量、举报投诉数量、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防灾救灾及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等方面,公开公布有关市应急管理局工作情况,及时反馈信息。

(一)概述     

1统一领导,形成合力。由于局机构人员调整,局办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主要领导全面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负责人分工抓,各司其责,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网络格局。
  2
、制定方案,落实责任。一是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求,10月份,局办印发了《关于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明确局机关2020年工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方向,也明确了各科室的职责分工,并纳入年底目标考核。我局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把握好信息公开工作尺度,避免因信息公开造成了社会负面影响,引起社会舆情,由各科室信息员提供信息,科长审核,分管领导审批公开,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责任真正落实到人。二是完成信息公开栏目建设。根据市政务办的文件要求,局网站栏目进行了重新调整。将领导机构、办公地址、机关职能、数据统计等栏目统一规划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栏目,事故信息、建议提案纳入到其他主动公开栏目。加大信息公开内容,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三是对网站栏目中的信息进行了更新。今年,我局领导职责分工重新调整,局办重新上传了调整后的信息,并增加了领导个人照片的上传。
  3
、加大投入,形式多样。一是利用报纸。黄石日报中设置了专栏,专门报道最新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应急演练等信息;二是利用网站。市应急管理局网站是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宣传武器,每年访问量673600人次;同时利用湖北省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方便企业和个体从业人员咨询、办理等相关业务的平台,扩大了受众面。三是利用广播、电台。今年,我局利用广播、电台向社会宣传防汛抗旱、应急演练等大型活动。四是利用户外广播、手机短信等多种新闻媒体,扩大安全生产知识宣传面和受众面,增强活动影响力,大力宣传安全生产工作.今年,我局投入经费总计32万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共发布网站信息260条,日平均发布信息0.7条,局长信箱收到有效信件5条,做到了件件有回复,事事有落实。局机关印发文件数56件,简报5期。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0

0

其他主动公开文件

50

27

2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2

0

1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93

0

8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66

0

14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5

299.3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宣传不到位。今年工作方案印发后,部分人员未能理解信息内容,导致部分内容缺失。二是网站的版面还需进一步改进,虽然已进行了调整,但还有少数栏目需要重新整合,达到更加优化的效果。三是回应关切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改进。

改进情况:一是加大培训力度,提高认识。下一步,我局将利用集体学习时间,对全局干部职工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各自完成信息公开的各项任务分解工作。二是网站进行改版。改版后的网页以活泼、大气为立足点,以市委市政府文件要求为着眼点,以方便群众查找为出发点及时展现我局应急管理工作风貌。三是继续加大信息公开工作透明度。在重大项目建设、社会公益事业等方面加大公开力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1、全面落实好行政信息公开。依托湖北省应急管理综合信息平台、互联网+监管等平台,大力推进行政执法、行政处罚、行政复议等一些执法项目的公开。

2做好重大项目建设的公开。对于我局重大项目批准和实施过程中的公开,及时公开应急管理等项目立项、验收、资金安排等信息。

3、做好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利用黄石市采购网、湖北省采购公告等网络平台,公布我局在购买服务、办公耗材、办公家具等采购事宜。

4及时发布自然灾害预警及抢险救灾信息。在森林防火、防汛抗旱等自然灾害方面,我局及时向社会发布相关灾害预警,发布应急预案,做到预案有演练、应急有装备,救灾有物资。

(二)加强政府解读宣传力度和回应关切

1、加强政策法规解读宣传工作力度。按照市委市政府文件要求,充分运用门户网站、微信等宣传途径,进行立体式、多方位解读,真正让群众看得到、能理解。时刻关注国家、省、市有关政策法规的出台,及时宣传政策法规,并同时做好政策解读的同步宣传。

2、加强舆情回应。对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等社会关注热点,以及行政审批的堵点痛点,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回应,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加强重大突发事件舆情风险源头研判,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要主动与宣传、网信等相关部门联系沟通,完善重大政务舆情信息共享、协同联动、快速反应机制。按照有关文件要求,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1. 推进公开平台和服务大厅建设

1、加强网站信息审核。对部门、县市区、科室报送的信息,要进行信息审核,防止不合规的信息公开导致负面影响。严格落实网络安全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门户网站的安全运行,防止重要时段网站信息被非法篡改、攻击等。

2、做好规范性文件发布工作。规范性文件的发布由牵头科室向局办提供规范性文件及起草说明的纸质版和电子版,由局办统一在应急管理局网站公开发布。

3、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加大对行政审批的办理服务水平,减少市民少跑路、零跑路。推动“一网通办”。依托政务服务大厅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便民服务场所,为群众和企业进行政府信息公开查询、复印提供便利的服务。




版权所有◎黄石市应急管理局 鄂ICP备05026187号 鄂公网安备42020402000046 网站标识码:4202000029
应急值守电话:0714-6368589 主办单位:黄石市应急管理局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0714-6359512 地址:黄石市广州路36号 森林防灭火电话:65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