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移动门户 | 地图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黄石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起草说明

发布时间:2023-05-18 15:47   来源:黄石市应急管理局   

《黄石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起草说明

一、工作背景

我市现行《黄石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以下简称《原预案》)于2016年由市政府办公室发布,六年来,在规范和指导全市森林火灾扑救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机构改革后,我市森林防灭火工作体制发生了较大变化,牵头单位由原市林业局调整到市应急管理局,相关成员单位承担的职责发生了新的改变,森林防灭火工作也面临新形势和新要求,《原预案》已难以适应森林防灭火工作需要,有必要进行修订。

二、修订过程

(一)预案起草情况

市应急管理局作为牵头单位,202211委托湖北省民丰林业勘察设计有限公司承担《预案》的修编工作,202211完成《黄石市森林火灾预案(征求意见稿)》的编制工作

(二)征求意见和修改情况

202211上旬征求市委宣传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公安局21家成员单位意见和县(市、区)应急部门意见,共收到反馈意见14条。修改后,在1122日组织的专家评审中,邀请了湖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四大队等5位专家和市经信局、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交通运输局等单位参加。我局根据各成员单位职责,结合相关法律法规,对大部分单位修改意见予以采纳,对无明确依据的修改意见未予采纳。

(三)专家论证情况

20221122日,我局组织湖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森林消防机动支队四大队5位专家主要成员单位对《预案》进行了评审论证。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预案》内容全局,结构清晰,可操作性强,符合相关规定要求,同意评审通过。我局按照专家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预案》报批稿

三、新预案与原预案主要内容对比

此次预案修订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决策部署,立足机构改革后森林防灭火工作体制的新变化,着眼解决我市森林防灭火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快建立统一指挥、军地联动的森林防灭火体制,科学、有序地开展森林防灭火应急工作,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维护社会正常秩序。

(一)整体结构方面

新预案围绕森林防灭火工作的核心内容,按应对处置先后顺序重新编排内容。调整为总则、主要任务、组织指挥体系、预警和信息报告、应急响应、后期处置、综合保障、附则8个部分。

(二)具体修订内容

1.总则部分。编制目的方面,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积极消灭”方针,进一步压责任、夯基础、抓基层、强队伍、建机制,规范处置流程,确保全市处置森林火灾时反应及时、决策科学、措施有力,杜绝重、特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保障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工作原则方面,坚持统一领导、协调联动分级负责、属地为主,以人为本、科学扑救,快速反应、安全高效的原则;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各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按照任务分工和相关预案开展处置工作。市政府根据森林火灾应对工作需要,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组织应急救援。

2.组织指挥体系和职责。将指挥部办公室由市林业局调整为设在市应急管理局。指挥长由分管副市长调整为常务副市长,设置5个副指挥长,充实了指挥部职责和指挥部办公室职责,对县级指挥机构提出了要求。

3.成员单位数量和职责。将原预案中19家成员单位调整为21家,增加“黄石市应急管理局、黄石电网”。根据市政府机构改革各成员单位职能发生变化的情况,对市应急管理局、黄石电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公安局职责范围进行调整,细化了其他成员单位分工。

4.预警和信息报告。将原预案中预警和信息报告当中调整预警分级、预警发布、预警响应、信息报告等工作内容。

5.应急响应。重点突出了级响应工作流程和措施,更加符合实际工作,同时明确了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在Ⅳ级和Ⅰ级、Ⅱ级响应时的具体工作。

6.现场救援和应急处置。将原预案的应急措施调整为“现场救援和应急处置”,重点强调了现场救援与处置工作内容与方法,并对信息发布作了严格要求。

7.应急响应结束。将应急响应结束单独作为章节列出,并细化了对应急响应结束工作内容的描述和具体措施。

8.后期处置。新预案增加了善后工作章节。将善后处置工作、重建规划工作、重建实施工作进行了责任划分,对参与善后处置的各工作部门提出了工作要求。

9.综合保障。调整原预案中的队伍保障措施、物资与资金保障措施、避难场所保障措施和基础设施保障措施。

10.附则。新增原预案附则中演练等内容描述。

四、新版预案的主要特点

一是结构更加优化,内容更加全面。将原预案职责介绍、专业知识解释部分内容进行了调整,结构更加合理,正文简洁明了;对原预案有关内容进行了补充完善。

二是组织指挥体系更加合理。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由原来的市林业局调整至市应急管理局,同时将指挥部的综合协调组、救援指挥组、医疗救治组、火灾监测组、群众生活保障组的牵头单位也明确为应急部门。

三是分级响应、分级应对的措施更加明确。将原预案的指挥与协调进行了调整和细化,完善了应急响应启动程序,补充了应急响应措施。

四是职能分工更加清晰。机构改革后,将原预案中的部分成员单位按照现行单位的职能职责,对工作组成员单位职责进行了划分。

《原预案》与《新预案》主要区别一览表.wps

黄石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关于印发黄石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通知http://yjj.huangshi.gov.cn/xxgk/zc/gfxwj/202305/t20230518_1015410.html


版权所有◎黄石市应急管理局 鄂ICP备05026187号 鄂公网安备42020402000046 网站标识码:4202000029
应急值守电话:0714-6368589 主办单位:黄石市应急管理局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0714-6359512 地址:黄石市广州路36号 森林防灭火电话:6550007